Trucks

Anders Tenstam Mattias Hejdesten Tomas Thuresson
2024-02-05
技术与创新 燃油经济性
Authors
Anders Tenstam
Technology Specialist Aerodynamics
Mattias Hejdesten
Senior Engineering Expert Aerodynamics.
Tomas Thuresson
Commercialization Manager New Offer

為什麼 Volvo Trucks 的全新重型系列卡車更具能源效率

節省燃油和能源的需求一直都是卡車業主的最高優先事項,而這種需求將永遠存在。 無論是柴油、電動或燃氣卡車,Volvo Trucks 始終致力於提高其車輛的效率。 最新的重型卡車系列也不例外。
  

 通常燃油成本約佔卡車營運費用的 20-25%,所以燃油效率對於整個產業的獲利能力至關重要。 隨著轉換為電動汽車,提高能源效率意味著更長的續航里程和更高的生產力。 因此,提高能源效率長期以來一直是 Volvo Trucks 的研發重點,並體現在其最新的重型卡車系列。


 

十年的開發歷程如何引領到最新的空氣動力特性設計

卡車能源性能的核心組成就是空氣動力特性。 在這方面,Volvo Trucks 的方法是從整體角度看待完整車輛,並在長期內同時開發多種概念,然後組合這些概念來創造一種最佳設計
 

很多新的空氣動力特性概念,像是在駕駛室前部分隔線增加的密封件、腳踏外殼以及更貼近輪弧的設計,均於 2022 年推出,而且現在已經擴展到所有市場的整個車系。
 

Volvo Trucks 空氣動力特性資深技術專家 Anders Tenstam 表示:「全新的重型卡車系列經過十多年的持續調整,漸漸發展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這些車輛」

「透過密集而高效的虛擬開發,我們成功地改進了卡車的外形和細節設計。 多年來,在先進工程整體計劃的指導下,我們將這些改進措施逐步導入,致力於為客戶打造最具能源效率的車輛。」

新的空氣動力特性設計經過十多年的持續調整。

全新的攝影機監視系統進一步增強了空氣動力特性。 攝影機監視系統以更小的翼形攝影機取代車外後視鏡,大幅改善卡車兩側的空氣流動性。


Volvo Trucks 空氣動力特性資深工程專家 Mattias Hejdesten 表示:「由於後視鏡的背面必須是平整的,因此總是會在其後面形成阻力區,進而造成空氣動力損失。」
 

「如果將後視鏡移除,氣流就更容易貼近車身。 車輛正面在運動時對空氣的受力面積變得更小,進一步減少了空氣阻力。 僅此一項就將有助於降低耗油量,但最重要的是,它還將最佳化先前實施的許多其他空氣動力特性改進措施。」
 

您可在此深入了解使用攝影機監視系統和後視鏡駕駛之間的差異,或深入了解也具有相同的空氣動力特性改進措施的新款 Volvo FH Aero 系列

 

軟體如何促進節能

由於駕駛技術對耗油量影響很大,Volvo Trucks 更新了 I-See* 功能,使其適用於現在的道路弧度和地形。 此系統還可根據地圖資料調整卡車的檔位、速度和引擎煞車系統,以便提高在丘陵和彎道上的駕駛效率。
 

Volvo Trucks 的新產品商業化經理 Tomas Thuresson 表示:「I-See 在更新後,駕駛員幾乎可以隨時使用巡航控制系統, 這將可以減少耗油量,因為巡航控制的設計比踏板駕駛更經濟。」

「全新的重型卡車系列經過十多年的持續調整, 我們逐步導入這些改進措施,致力於為客戶打造最具能源效率的車輛。」

為什麼一個完整的省油套件的效益大於所有零件的總和

全新的重型卡車系列的其他改進措施包括通風煞車墊,它可以透過減少煞車時圓盤制動器上的阻力來節省能源。 超速檔 I-Shift 變速箱採用了新的製造技術進行了更新,並且變更輪軸材料,這兩者都有助於提高能源效率。
 

不過,當所有這些更新和功能組合起來時,就能真正發揮燃油節省的潛力。 同時,還要搭配一些傳統省油的措施,例如:擾流器、擋泥板、車頂和側面的空氣導流器、底盤減阻裝置和輪帽,這些都是針對它們特定用途特別設計的。 

更新後的 I-See 功能也能夠根據道路弧度和地形進行調整,幫助駕駛員在丘陵和彎道上更有效率地駕駛。

此外,Volvo Trucks 還提供了一項解決方案,能夠在時速超過 60 km/h 時自動降低底盤高度,以進一步改善空氣動力特性。 這些個別功能都有助於節省燃油,還有助於增強其他功能的省油特性。
 

安德斯說:「就像 1 + 1 = 3 一樣, 如果最佳化車輛前部的空氣動力特性,也會連帶的提高在後部進行改進措施的空氣動力特性,反之亦然。 而且,相較於阻力較大的卡車,空氣動力特性更佳的卡車具有更好的自由滾動慣性,因此使用像 I-See 這樣的系統就能使效率倍增。」
 

* I-See 目前僅適用於柴油動力車輛,但將來以燃氣為動力和電力驅動線卡車也會搭載此系統。

 

 

想要深入了解嗎?認識我們的卡車,以及我們為您量身打造卡車的方式。 

Related 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