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cks

Volvo Trucks 與 Renova 聯手測試自動駕駛垃圾車的重點項目—安全性

Volvo Trucks 目前正與瑞典廢棄物管理公司 Renova 聯手測試及研究自動駕駛車輛如何提供更安全有效率的垃圾處理作業,為駕駛員營造一個更友善的工作環境。受測的自動駕駛系統,原則上與 2016 年秋天開始於瑞典北部 Kristineberg 礦區運作的 Volvo 自動駕駛貨車相同。
自動駕駛垃圾車

Volvo Trucks 交通與產品安全主任 Carl Johan Almqvist 表示:「在街道狹窄的都會住宅區駕駛重型商用車輛需要小心避開容易因擦撞而受傷的弱勢用路人,即便車速並未超過其正常走路速度仍是相當危險,因此必須額外注重安全性。目前受測的垃圾車能夠持續監控環境,並在路上突然出現任何障礙物時立即停車。此外,這套自動駕駛系統能夠隨時注意貨車周圍的風吹草動,可為駕駛員創造更友善的駕駛條件」。

當這台自動駕駛的垃圾車第一次行經新的區域時,會由駕駛員手動駕駛,而內建的自動駕駛系統則是負責持續監控環境,並在感應器與 GPS 技術的輔助下繪製出行駛路線圖。下一次當垃圾車來到相同的區域時,就會清楚得知正確的行駛路線以及該在哪個垃圾子車前方停車。

當垃圾車在自動駕駛系統啟動狀態下來到第一站前面時,駕駛員會從駕駛室爬出並進入貨車後方,接著操作相關控制按鈕以將垃圾子車內垃圾清空,過程與今日所做的工作方式一模一樣。完成第一台垃圾子車的清理作業後,垃圾車會在接收到駕駛員指令時,自動倒車到下一個垃圾子車前方。這時駕駛員行走在垃圾車行經的相同路線上,因此能夠全盤掌握行經路線上的任何風吹草動。但是,為何要倒車而不是往前行駛呢?

Renova 策略開發經理 Hans Zachrisson 表示:「當垃圾車倒車時,駕駛員可以待在垃圾壓縮箱旁邊,而不用每次垃圾車移動時就必須穿梭在垃圾車後方與駕駛室之間。當駕駛員不用為了開始與停止收垃圾而頻繁地進出駕駛室時,就能減少許多工傷意外的風險,像是膝蓋與關節扭傷等」。

另外一方面,由於倒車時駕駛員很難察覺車後的任何動靜或是移動的人事物,即便裝有倒車顯影系統仍舊是件具有相當風險的駕駛行為。在特定區域裡,政府甚至為了安全理由禁止重型商用車輛倒車,而在其他區域則必須由共同駕駛員站在貨車後方指揮,確保車輛後方為淨空狀態才能開始倒車。受測的解決方案主要是為了消弭這些問題而設計。由於車上的感應器能夠全角度監控車輛周圍環境,因此不論垃圾車是前行還是倒車都一樣安全。就算道路被某輛車擋住,只要路寬允許,垃圾車就能自動繞過障礙物繼續行駛。

由於自動駕駛系統能夠在換檔、轉向與加速/減速上進行最佳化操作,因此能夠幫忙減少油耗與廢氣排放量。

儘管這項技術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未來仍舊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測試與開發,才能讓自動駕駛垃圾車真正成為可行的應用。這項聯合測試計畫將持續進行到 2017 年底,之後將針對其功能性、安全性,以及駕駛員、用路人和當地居民對此型態車輛的接受度 (這點尤其重要),進行審慎仔細的評估。自動化程度不一的車輛很可能會提早導入到其他應用領域,包括礦區與貨運碼頭等嚴格限定作業區域的運輸作業。

此計畫與計畫使用車輛資訊一覽
- Volvo Trucks 與 Renova 的聯合執行計畫。
- 專注在提升駕駛的安全性、生產力與工作環境。
- 使用自動駕駛 Volvo FM 貨車收取垃圾。
- 使用 GPS 與雷達系統等設備進行車輛周圍區域的路線圖繪製、定位與掃描。
- 自動控制車輛轉向、換檔與加速/減速。
- 當路上突然出現障礙物時,會自動停車。

連結至高解析度影像 
連結至影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