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cks

Volvo FH - 近 25 年來全球司機的首選。 而這款貨車更宣示要讓全球貨車業界持續向前邁進

以司機為主要考量與真正創新的駕駛室設計,使得 Volvo FH 在 1993 年甫推出便擄獲眾人的心。在當年,這款貨車更是最尖端技術的代表。 25 年過去了,這款貨車持續引領著創新風潮,在安全性與司機關懷設計上,更是直接影響著司機的福祉。 在環境關懷與生產力面向,Volvo FH 加入了眾多突破性解決方案,不但明確改變了貨車界的遊戲規則,更使得眾人期待其未來發展。
Volvo FH LNG

Volvo Trucks 總裁 Claes Nilsson 將 Volvo FH 車款視為 Volvo Trucks 集團的骨幹,因為這款貨車不但成功打造了集團形象,更為客戶帶來驚人獲利,同時為貨車司機營造出十分先進的工作場所。 對於這款貨車在 1993 年甫一上市,便為 Volvo Trucks 日後興盛發展奠定了厚實基礎一事,他點滴在心頭。

「雖然當時整個市況已經接近探底,但我們還是決定奮力一搏。 而這項創舉真的為公司帶來巨大的成功。 在市場經濟與運輸業從谷底重新攀升時,我們適時地推出 FH 這款最具吸引力的車款」,Claes Nilsson 表示。

這款貨車的第一版採用全新底盤,在不同的運輸用途上採取動力設計輔助的彈性解決方案。 每一項設計細節都有明確的商業目標,包括省油的空氣動力設計、突破性的傳動系統,以及 Volvo 引擎煞車系統。

不過,Volvo FH 之所以能夠一炮而紅,關鍵卻在於它的全新駕駛室。 Volvo Trucks 在開發初期便決定以司機感受為設計依歸,同時在許多訓練中心邀請超過 1,500 名司機提供寶貴意見。 終於促成了更安全、更舒適的駕駛室,為司機們提供全新的駕馭、休息與睡眠體驗。

「Volvo Trucks 持續驅動進步。 FH 的問世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大膽的創舉,明確顯示了我們的工程師敢於運用全新技術,為客戶及司機提供更多附加價值」,Claes Nilsson 表示。

對司機而言,我們的努力展現在 1993 與 2008 這段期間所進行的三次以上駕駛室改款。2012 年,全新改版的 Volvo FH 引進了全新設計的駕駛室,而完美整合的空調系統 I-park Cool 則是為司機們營造出最頂級的舒適性。 另外,諸如 Volvo 智慧型動態轉向系統 (2013 年推出) 之類的功能,則是讓行車感受變得更加輕鬆、安全與穩定,不但操控性更加精準,還能有效減少上半身的拉傷。

一直以來,Volvo FH 都是貨車安全性的先驅者。 在被動安全性上,Volvo Trucks 更是不落人後,不但率先在貨車上配備安全氣囊 (1995 年),更於 1996 年導入了車頭防捲入裝置 (FUPS),後者在 10 年後正式成為一項強制的法律配備。 本公司持續推動進步,而這款貨車更配備了最新的主動安全系統。

除了駕駛舒適性之外,安全性更是在設計駕駛室時的指導方針。 這款貨車在開發階段承受了數以千次計的模擬碰撞測試,以及上百次的真正碰撞測試。 防撞鋼樑與門板採用雙相鋼,而車體板材則是使用市面上硬度最高的鋼鐵製成。 簡單地說,內裝與外觀的每個細節都能完美地相輔相成,讓 Volvo FH 成為 Volvo Trucks 有史以來最安全的貨車。

Volvo FH 將重型貨車的性能與生產力標準提升到全新的境界。 在諸多創新設計當中,革命性的 I-Shift 變速箱 (2001 年) 特別值得一提。 這項創新不但豎立了業界的標竿,更能持續進化以滿足不同的需求。 對於經常需要跨區行駛,並穿梭在蜿蜒崎嶇的山區道路上的長途運輸業者來說,I-Shift 雙離合器對其幫助最大。 所有的檔位都能適時地精準變換,完全不耗損一絲動力或扭力,因此能夠提升駕駛舒適性,讓平均車速提高不少。 對於營建業與重型運輸業來說,配備緩速檔的 I-Shift 更能投其所好。 有了這項配備,貨車能夠在承受 325 公噸的重物下,從靜止狀態成功起動,並以每小時最低 0.5 公里的時速緩慢前進,因此能在極惡劣的地形下更輕鬆地精準操控。

I-Shift 完美演繹了創新技術如何帶給司機及運輸業者更多好處,同時減少貨車的油耗。 環境關懷一直是 Volvo Trucks 眾多核心價值之一,而 Volvo FH 多年來持續致力於降低其廢氣排放量與油耗。 2017 年,Volvo FH LNG 的問世正式向世人宣示其重大的技術進展。 這款燃氣貨車性能與其他 Volvo FH 貨車系列相比毫不遜色,使用沼氣時最多可減少 100%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使用天然氣時則最多可減少 20% 的二氧化碳 (與使用柴油相比)。 這項數據是根據車輛在行駛時的排放量 (稱為油箱到車輪) 而定。

「一路走來,FH 陸續為市場投下了多枚震撼彈,而未來仍將持續推出更多出色的功能。 在創新技術的加持之下,我們很高興繼續與客戶和司機們攜手合作,共創美好的未來」,Claes Nilsson 表示。

Volvo FH 是有史以來三次獲得年度最佳貨車大獎的唯一車款 (分別於 1994、2000 與 2014 年獲得這項殊榮),銷售量逼近 1 百萬輛。 Volvo Trucks 早在 1993 年推出之際,便已預示未來願景。 25 年之後,本公司仍舊堅定地相信,Volvo FH 是貨車界的未來。

「我們能夠從許多面向創造驚人進步, 並不斷地探索這些可能性,確保 Volvo FH 維持在駕駛員心目中的首選地位,持續為客戶帶來更高的利潤。 容我先賣個關子,保守地來說,未來將比這 25 年來的發展更加令人期待」,Claes Nilsson 做出結論。

高解析度影像直接連結
FH 25 年發展歷史網站連結